老公的祖父有11個兄弟姊妹,6位還健在。其中最年長的一位今年97歲,住在我們家附近,由她住的地名,我們都稱她為五本木的阿媽。昨天接到她的電話,恐嚇要我們帶女兒去給她看,不然她又要自己做公車過來看女兒。97歲耶,還到處坐公車趴趴走的。日本人的老人家真是活力充沛。

 

話說去年我生產出院的那一天,五本木的阿媽還真的坐公車跑來我家過一次。那時接到她的電話時想說阿媽只是說說而已吧,也沒放在心上。過了兩個鐘頭,突然接到櫃檯的電話,說是有一位迷路的阿媽在櫃檯那裡,上氣不接下氣的,是不是我們家的客人。聽到這裡把我跟老公都嚇死了,也不管才剛出院,急急忙忙的跑到樓下去接阿媽。

 

 

原來阿媽下錯公車站牌,問路人怎麼走到我們這裡。那個人只說你沿著這條路一直走下去便可以看到你要去的大廈。那個人也沒有說錯啦,只是阿媽沒有注意到門牌號碼,竟然沿路一直走一直走,走到下一個地下鐵的車站去。一般的年輕人從我們家走到下一個車站也要花15分鐘左右耶,阿媽真的很勇。後來是阿媽察覺到有點奇怪,才改坐計程車到我們家來。因為有發生過這麼一件事,對於阿媽說的話,我和老公都不敢加以輕視。

 

 

女兒兩個月大時,一樣接到五本木阿媽的恐嚇電話。有了那一次的經驗,我和老公便乖乖的帶著女兒坐公車去拜訪阿媽。阿媽跟叔叔住樓上樓下的,叔叔今年63歲已經退休在家。我們很好奇阿媽每天在做什麼,別看她年紀大,行程可是牌得滿滿的,阿媽一個禮拜兩天練歌(類似咏詩),三不五時社區的老人會有活動,阿媽還要幫忙準備茶水點心。有空閒時還要幫兒子打點家裡等等。真的一點也看不出來是以超過90歲的高齡。之後阿媽帶我們去吃日本料理。我們都笑說這是女兒的第一次(到餐廳)

 

 

阿媽的家是一建屋,雖然和叔叔住樓上樓下的,從門口到客廳衛浴都各有一套。之後我才知道那叫做兩世代住宅,為了讓兒子媳婦們有他們自己的空間所作出的設計。從餐廳回來後,在阿媽的客廳閒聊時,叔叔上來樓上進門時,竟然還說不好意思打攪了。從頭到尾也不見叔母上來招呼。當時也說不出來哪裡不對勁,只是讓我覺得很不舒服。回家仔細想想後,可能是我從小到大在台灣長大,接受了三代同堂為理所當然的想法的影響,那種親情的淡泊的型式讓我覺得很錯愕。對於年輕人而言住在兩世代住宅裡可能覺得很自由,可是在老一輩來講,我覺得好可憐歐。難怪每次看新聞總是有獨居老人死了很久之後發臭才被人發現的消息。有了女兒之後,才覺得台灣的一些傳統文化,尤其是人倫方面也要好好的教一教。

 

 

那一次阿媽真的很高興一直說著老公老家的事情。老人家年紀雖大,記憶力可好著很,很多詳細的細節記得比老公還清楚。阿媽說到關東大地震的事,那時她就讀高中,每天坐火車上學,那一天早上火車穿過山洞時剛好發生大地震,還好山洞沒有倒塌撿回了一條性命。關東大地震耶,是發生在大正12年,也就是說阿媽是出生於明治時代。明治時代耶。跟阿媽的談話好像在讀歷史教科書的感覺。結果阿媽太興奮了不肯放我們走,還是老公在廁所裡設定行動電話的馬錶,讓行動電話六點時響,推說是有急事我們才得以逃脫。這次又接到阿媽的電話,不知道要以什麼理由脫逃。難怪在老家,每次接到五本木阿媽的電話時,祖母都會比手勢打叉叉說她不在,長壽的秘訣,可能在於愛聊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jisai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